P3028385.JPG

現在的大地谷是枯水期限定景色,要等南化水庫上游乾涸露出大地之後才有辦法一窺全貌,

在過去並不是這樣的,南化水庫還尚未興建完成前,是用撐船的方式度過小溪,直接進入大地谷,

但是水庫建起以後,就必須要等到旱季才有辦法走到了。

 

大地谷本來是曾文溪上游、後堀溪的一個特殊山谷景點,因南化水庫建成蓄水,與鄰近的太陽谷、石坪谷一起消失。

但其實大地谷並未進水,只是過去的路被阻斷而已。加上大地谷位在水庫上游,乾季時水位降低,就可以徒步造訪。

至於更上游的石坪谷,則是聽說已因颱風沖刷被掩埋。

 

一年之間可探訪的月份不多,因為它位於南化水庫的谷底,只有等到枯水期,水庫乾枯見底之時,

才有緣得見它神秘的面貌,一路上完全沒有路牌指標,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秘境」。

備註:每年二~五月乾旱時期水庫水位較低時才可進入,可於南化水庫網站查看水庫水位,水位約低於170公尺即可。

 

備註:我是2014.03.02去拜訪大地谷的,目前因考量落石危險,

   已公告禁止進入,請大家不要擅闖,以免危害自身安全。 

 

 

趁著假日與友人相約,前往南化大地谷一探究竟。很熱血的騎了一個半小時多的機車來這裡。

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覺得這是個瘋狂的舉動,但大地谷是枯水期限定,下過雨後就不太適合造訪了。

所以牙一咬就衝了!當然來到這裡也沒有令我失望!

P3028308.JPG

一路上都沒有遇到往大地谷的遊客,沒想到快到目的地的道路兩旁卻停滿了來大地谷的車輛。

還有小販來這邊擺攤,但我實在是非常不建議這樣做,畢竟這裡是水庫的集水區。

 

P3028313.JPG

向下的路段依個人腳程約5-10分鐘,但有些地方坡度較陡,可以拿支登山杖,穿好走的鞋子,

下過雨後的一周內,因為泥巴未乾最好不要進去。

 

P3028318.JPG

走出樹林後,你會見到圖上的景觀,這就是枯水期的水庫底部!

 

P3028326.JPG

當天來訪時有相當多的遊客,也有身穿自行車隊服裝的團體。

 

P3028330.JPG

這一步步的腳印,想必是之前土地尚未乾涸就來拜訪的痕跡吧!

這天來的時候地面乾涸的差不多了,但腳下的土有些還是略為溼軟,

建議沿著前人留下的腳印,一步一步的走到對岸去。

 

P3028336.JPG

偌大的水庫上游只剩這條小溪的水流。

 

P3028337.JPG

過了這座由竹子搭建的便橋在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谷口了。

 

P3028346.JPG

大部分的水域都是這樣的龜裂地面,雨季這大片土地會淹沒成為水域,只有在冬春乾季才可以通過。

 

P3028354.JPG

P3028361.JPG

渡河後,谷口就在不遠處,左前方還有個小水潭,小草沿著水潭的形狀一圈圈的生長。

 

P3028372.JPG

另外,整個大地谷內是完全沒有任何路牌指示的,翻越大型的石床後,就會看到「大地谷」的入口處。

 

 

 

P3028624.JPG

谷口狹隘,但是進去之後豁然開朗,完全是一個會令你驚豔的自然奇觀!

而這美麗的景觀一年只有2-5月的水庫枯水期可以看見。

 

P3028402.JPG

走進大地谷的入口,很難想像在泥沙汙積的水庫旁,會有這樣深的峽谷地形。

 

P3028407.JPG

這裡每一個轉彎後的景觀都令人驚歎。

在這裡,人們僅是個渺小的存在!

 

P3028419.JPG

P3028423.JPG

從照片可以看出來人真的很多!不管是老是少都來一探大地谷的美麗與壯闊。

 

P3028437.JPG

P3028466.JPG

這裡的壯闊,並不是用相機就能收入眼底的!

我帶了廣角鏡來,也只能勉強將雄壯的峽谷塞入鏡頭中。

 

P3028476.JPG

P3028477.JPG

看著這些俊俏的山壁,很難想像這條冬季乾枯的小支流,竟會有如此強大的下切力量。

 

P3028494.JPG

這個像大屋簷的山洞,可以看見是下面那層往河床沉積底下隱沒的頁岩層,被磨蝕後所留下的空間

小小溪流鑿出壯觀溪谷,這也暗示了此地地質脆弱,恐怕有岩層崩落的危險。

來訪的這天,有注意到地面有新崩落的岩塊,所以來這裡除了觀賞大自然的奇觀也要注意一下自身安全。

 

P3028502.JPG

來參觀大地谷當然不免俗地也要跟這壯闊的景觀留念合影一下才行。

 

P3028515.JPG

大地谷的盡頭是一道十分細小的瀑布,但在水季,它卻是切出大地谷的巨手。

不過我們大概沒有機會看到這道小瀑布長大的樣子,因為雨季是無法橫越水庫,進到大地谷來的。

 

P3028551.JPG

從入口到末端,長度約莫兩百公尺左右,真的是不長,但壯觀景色都已經濃縮在裡頭!

 

P3028559.JPG

P3028583.JPG

P3028597.JPG

每一道的大石壁都相當的壯觀,河水也在上頭留下了不同的紋路!

 

P3028604.JPG

參觀結束準備要離開了!!這天我們在這裡待了大概兩個半小時左右。

說真的我很喜歡這個地方,這裡的景象用言語是無法形容的,用相機也無法捕捉完全的,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奇妙的地方吧!

 

P3028615.JPG

 

 

 

 後記

經歷了長途跋涉終於回到家後,馬上來跟家人分享大地谷的景觀。

沒想到老媽一看到照片就說,要進去大地谷前有個山洞對不對,這個小時候就有帶你們去過了!

老爸更是直接表明大地谷的景觀如何如何的,而且兩三歲時就帶我去過了。

還去了兩三次!拜託,我這麼小怎麼可能有印象!!

沒想到在我年幼時就已經探訪過這個令人震撼的地方了!!

 

備註:我是2014.03.02去拜訪大地谷的,目前因考量落石危險,

   已公告禁止進入,請大家不要擅闖,以免危害自身安全。

 

 

 

南化大地谷交通指南

開車/機車/自行車:台3線(南化往玉井方向)-->台20線(南化往甲仙方向)-->179鄉道(12.5公里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化水庫 大地谷 179縣道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